2008-07-09

《2008年嵌入式市場研究報告》出爐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533468_676964_NT_1e089d34.HTM?click_from=ARTICLE_ALERT

根據Tech Insights/嵌入式系統設計報告(Embedded Systems Design reports)所進行的《2008年嵌入式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嵌入式系統開發人員在2008年正為了竄升的開發專案所苦;設計人員對完成專案倍感壓力,此外報告中也指出,50%以上的開發專案沒有如期完成

這份年度調查報告顯示,相較於自2005年以來的產品改進專案,2008年新開發專案的比例已達到歷年來的高峰;在所有開發專案中,新開發專案佔 46%,其餘54%則為產品升級和改進專案。其中,改進專案中有81%採用了新軟體功能;而升級專案中有55%為採用新的處理器,39%採用了新系統邏輯。在接受調查的設計開發人員中,有62%的人參與了軟體或韌體的編寫及除錯,這也反應出新軟體特性在此所佔的比重。

有 74%的開發專案涉及即時核心或性能表現,而關於網路技術的開發亦佔了61%。其中有47%的專案涉及到耐用性,同時有1/3的專案包括了電池設計、無線通訊或兩者兼具。在無線開發專案中,51%的設計偏好Wi-Fi,其次分別為藍牙27%,蜂巢式21%和ZigBee技術21%

開發工程師們覺得工作越來越忙,所負擔的責任也越來越大,而實際上一個設計團隊平均規模已由2007年的13.6人增加到了2008年的15.2人。平均每一設計團隊中軟體工程師人數所佔比重在2007和2008這兩年裡都超越了硬體工程師和韌體工程師人數;2008年平均每個設計團隊中有8.1位軟體工程師,幾乎為硬體工程師人數(4.3人)的2倍,以及韌體工程師人數(2.8人)的3倍

接受調查的開發設計人員中有近 2/3(65%)的人表示同時參與了兩個或多個專案的開發,其中有13%的開發人員表示同時參與3個以上的開發專案;而其餘1/3接受調查的設計人員表示一次只開發一個專案,其中只有2%的人員不屬於嵌入系統開發。報告也指出,有51%的開發人員表示最關心開發專案能否按期完成,其次關心的是除錯(佔 38%),程式碼複雜度(佔26%)和維持預算成本(佔24%)。

自去年以來,一股不斷增加、令人不安的趨勢,是完成專案所用的平均時間被拉長,專案被拖延的時間相對地也延後好幾個月。2008年完成一個專案的平均時間是13.1個月,2007年則為12.6個月(儘管在 2005年和2006年完成一個專案所用的平均時間是14個月)。2008年專案平均延後時間為4.4個月,是近三年來的最高記錄。調查結果顯示,53% 的專案屬於延期完成,41%的專案為如期完成,4%的專案則是提前完成。

軟體程式語言方面,57%的受訪對象使用C語言、29%使用C++、不到5%的受訪對象則使用Java、UML以及LabView。程式設計方面,前期專案軟體程式碼的再利用佔所有設計的89%。接受調查的開發設計人員中有78%的人表示對ESL工具的使用不感興趣。

作業系統(OS)方面,有70%的設計會使用作業系統;與客製OS相較,商用OS的使用人數緩慢減少,嵌入式Linux作業系統的使用人數也有減少的趨勢,工程師們對主導的WindRiver和Microsoft的產品較感興趣。

雖然工程師們現在最重要的開發工具是編譯器和除錯器,但他們對於未來的開發專案最關心的則是除錯工具和軟體整合。他們認為半導體技術是過去20年來改變設計過程的最大因素。

該調查報告提供了關於調查對象對半導體元件和商用軟體偏好的詳細報導。Freescale在處理器領域佔有領先地位,TI則佔有DSP領域,Microchip主導8位元和16位元MCU,Intel則佔有32位元的領先地位。接受調查的開發設計人員中,有48%的人表示在設計過程中將盡量避免使用FPGA,其餘52%則表示會採用FPGA,這是近四年來頭一次發生的狀況,而該狀況可歸咎於FPGA在成本和功耗上的不利因素。

(參考原文: Embedded designers on tighter schedules, juggling multiple projects in 2008)

(Loring Wirbel)

★★★★★★ 傑森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