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9

[未來] 走到哪,看到哪 -- 無所不在的電視

[via : DTV晶片業者要讓「電視無所不在」]

 

或許哪一天連捷運的窗戶都會變顯示器了。以下是電子工程雜誌的內容:

如果你還認為行動電視是供手機專用的話就落伍了,雖然行動電視晶片仍大量地在手機上得到了應用,很多晶片供應商已經開始轉向為其產品尋找其他潛在的應用領域──尤其是手機之外,那些相關利益和技術停滯不前的領域。

行動電視晶片業者Siano Mobile Silicon執行長Alon Ironi表示,新的行動電視應用商機涵蓋數位相框、音樂盒、MP3播放器,以及筆記型電腦、可攜式導航系統。儘管新的商機並不意味著如同在手機上應用的那樣規模巨大,但Ironi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行動電視無所不在,每個具有液晶顯示螢幕的可攜式設備都將有收看數位電視的功能。」

別小看Ironi所言之“電視無所不在”理論潛力,不必公佈財報的未上市私人企業Siano執行長宣稱,該公司今年營收預計「比去年成長7倍」。Ironi 認為,該公司的成長很大一部份要歸功於種類繁多的消費性電子設備:「行動數位電視正廣泛地整合在各種資訊娛樂設備中。」

Siano 將於歐洲舉行的國際廣播大會(IBC)上發表幾款新型消費性產品,包括具有GPS和DVB-H行動電視接收機的摩托羅拉(Motorola)品牌觸控螢幕個人電視,以及中國最大數位電視製造商同洲(Coship)結合GPS與DVB-T功能的設備,以及AvMap為Peugeot跑車上的Geosat 6 Phone TV車內機,還有Hauppauge基於DVB-T數位電視服務的新款USB“迷你棒(mini stick)”。


AvMap的Geosat 6手機電視,基於Siano的行動電視接收器和天線晶片,為用戶提供了行動電視、先進的GPS導航、三頻GSM手機、酒精檢測以及多媒體播放器等功能。該產品將配備在Peugeot的跑車上

Siano的執行長還指出,所有這些消費性可攜式產品都具備相同的尺寸與功能,連接這些行動設備的底層執行緒(underlying threads)是相似的,這使得整合行動電視起來很容易。

密切觀察全球行動電視標準發展

在尋求新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設計之同時,Ironi也密切關注全球手機市場;他時時追蹤行動電視手機市場的發展趨勢,並評估何者為最熱門、最有可能為 Siano帶來成長機會的行動電視標準。對Siano這樣一家提供支援世界不同地區、不同行動電視標準之晶片的供應商來說,擁有這樣的敏銳度十分重要。

目前在Ironi的計分表上顯示,歐洲數位電視標準DVB-T是該公司的頭號發展商機;他也表示,中國CMMB標準的發展速度逐漸超越DVB-T,令人驚訝。此外韓國的T-DMB與日本的ISDB-T亦表現不俗;令人憂心的是,DVB-H有落後之勢。

Ironi認為:「除非DVB-H能在2009年第一季或第二季發展到第一等級,否則我認為DVB-T將取而代之。」

至於美國的行動電視市場,Ironi表示曾仔細觀察過MediaFLO、DVB-SH和ATSC-M/H這三個標準;其中ATSC-M/H是未來的標準,允許使用行動設備接收現有的ATSC數位電視廣播訊號。而在上述三個美國市場競爭標準中,Siano認為DVB-SH很有可能獲勝,其優勢在於該標準可以透過衛星覆蓋整個美國,支援該標準的基礎設備目前已經開始部署。

不過,對於高通(Qualcomm)提出的 MediaFLO,Ironi表示:「高通恐怕找不到著力點,因為Verizon和AT&T都對該標準視而不見。」採用MediaFLO得支付每月15美元月租費,這不是個小數目,並且廠商也沒打算將MediaFLO行動電視功能整合在他們的主流手機中。

Ironi也觀察到,ATSC-M/H可能有些機會,但該標準的基礎設備是個問題。ATSC-M/H背後的核心思想是允許手機用戶在現有的ATSC標準下收看地面數位電視節目,但那需要更多的基礎設備來使得行動接收更加便利,而現在看來相關業者都對此興趣缺缺。

(參考原文: New mission: Adding digital TV to every portable screen,by Junko Yoshida)

 

其他文章:

Panda : Open Source 網路影音平台

Mozilla 表示不擔心 Chrome

首款中國自主研發多核心CPU即將問世

[Browser] Google 推出 Google Chrome 瀏覽器

 

2008-09-18

Panda : Open Source 網路影音平台

 

Panda 是一個網路影音的解決方案,而且它是 open source 的。跟一般常見的影音平台不同的是,它不只支援影音編碼的動作,而是包含了所有的動作(從上傳一直到撥放)。它使用了REST API讓用戶可以快速建構自己的影音平台。

 

Panda 有以下幾個特點:

‧對 Amazon's Web Services 的 EC2, S3, SimpleDB 有完整的支援

‧所有東西都包裝在 Merb 程式中

‧支援多種影音格式

Panda gem 提供與 Ruby 的無痛整合 (在 Rails 與 Merb )

‧影音方便管理

 

由於跟 Amazon 的完整相容,Panda 可以藉由 Amazon 的 web services 達成目前當紅的雲端運算技術。程式本身執行在客戶自己的 EC2 instance上,這個 instance 已經先將 FFmpeg 與 codec 安裝好;使用 SimpleDB 儲存所有的影音資料、編碼資料、帳號等;而上傳後經過編碼的影音檔案則儲存在 S3 中。

 

下圖介紹它的處理流程:

 

1. 用 iframe 或跳出視窗顯示上傳頁面

2. 影音上傳(利用 AJax 顯示進度) 

3. 編碼完成呼叫 callback function

4. 撥放影音

 

想瞭解更多 Panda 相關資訊,可以到他們的網站看看,裡面有提供完整的說明。

 

其他文章:

Mozilla 表示不擔心 Chrome

首款中國自主研發多核心CPU即將問世

[Browser] Google 推出 Google Chrome 瀏覽器

[動物] 狗是如何喝水的?

 

★★★★★★ 傑森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