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首款中國自主研發多核心CPU即將問世

[via : 首款中國自主研發多核心CPU即將問世 ]

 

中國的興起不是新聞,大多數的人都相信總有一天中國會取代美國,但他們的科技究竟有沒有達到世界水平呢?下面這則新聞各方褒貶不一,不過在 Intel 與 Microsoft 幾乎獨佔 PC 市場的情況下,中國大陸的 自主 CPU + Linux 是否能與之抗橫?我相信時間還沒到,但總要有第一步,跨出第一步後才有未來可言,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中國的研究人員正全力打造首款自主研發多核心微處理器──Godson;該款處理器具有4到8個核心,預期可在未來的幾個月內完成投片。中國並希望能在2010年推出採用Godson CPU、每秒鐘可完成千兆次浮點運算(petaflops)的高性能電腦。

根據中國中科院運算所副所長徐志偉的介紹,Godson-3的4核心版本預計在年底完成投片,8核心版本則計劃在2009年進行投片;他是在八月底於美國加州舉行的Hot Chips會議上,發表了關於Godson-3架構的論文。

4 核心與8核心版本的Godson-3都採用65 nm製程,時脈速度為1 GHz。設計採用分佈式可擴展的架構,具有可重構(reconfigurable)的CPU核心及L2緩衝記憶體。該元件主要針對低功耗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根據徐的介紹,4核心版本的功耗為10W,而8核心為20W。該設計採用MIPS64核心,還有200多個額外指令用於X86二進制翻譯和多媒體加速。

徐並未透露Godson-3實現大規模量產的具體時間表,但表示中國的目標是到2010年完成基於Godson-3的千兆次浮點運算系統。他還介紹指出,Godson-3也將用於兆次浮點運算(teraflps)的桌上型電腦。

Godson處理器也被稱為龍芯(Loongson)。根據2007年三月公佈的協議,將由意法半導體(ST)進行生產和市場推廣。2002年由中國政府扶持的神州龍芯積體電路設計有限公司(BLX IC Design Corp.)發佈了最初的32位元Godson-1處理器。在2005年初,BLX又發佈了64位元的CPU。此後,陸續完成了多個Godson-2的升級版本,根據徐的介紹,每個版本均比其前一版本的性能提高兩倍。

2007年,中國的PC製造商中科夢蘭電子技術有限公司 (ZhongKe Menglan Electronics Technology)開始向學校和政府出售基於Godson的低成本電腦,因此該元件獲得了大量產的機會。徐介紹說,Godson計畫的目標之一就是向龐大的中國電子市場供貨。

明年中國計劃推出Godson-2H,這一產品在CPU功能中還整合了繪圖處理功能,並將南北橋功能都整合在一顆系統級晶片(SoC)中;徐表示:「我們將向用戶提供非常簡潔的設計。」

Godson-3主要基於低漏電製程,具有手動閘控時脈和電源管理的特點,例如模組級閘控時脈、頻率擴展和溫度感應等功能。

徐介紹說,目前負責Godson處理器研發的團隊有大約300人,其中約200人進行硬體研究,約100人從事軟體研究。

(參考原文: China readies first multicore Godson CPUs,by Dylan McGrath)

 

技術開發不一定要從頭到尾自己來,吸收別人的知識經驗再加以內化,開發更好的產品也是一種方法。中國大陸起步晚,但相對他處於一個資訊取得極為容易的世代。迅速的爬升到與其他人相同高度,再來就要看根基穩不穩固,實力堅不堅強,否則就只是氣泡而已。

 

 

 

其他文章:

[Browser] Google 推出 Google Chrome 瀏覽器

[動物] 狗是如何喝水的?

家庭醫生:Dr. Touch

日方開發出雙面式觸控螢幕

 

沒有留言:

★★★★★★ 傑森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