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轉] 瑞士發明可更準確預測天氣的新式3D雷達系統

[via : 瑞士發明可更準確預測天氣的新式3D雷達系統 ]

 

相信很多人都有看了氣象報導確感覺被騙的經驗,瑞士新發明的這款預測器,不知道能不能有效提高準確度。

都卜勒雷達(Doppler radar)是偵測天氣狀況常用的裝置,尤其適用於觀察雨雲;但這種環繞著水平旋轉燈號的裝置,卻少了收集垂直面資訊的功能,因此若要獲得更可靠的資訊,就得使用攜帶另一種雷達的氣象探測氣球,來確認雨雲的結構或不同海拔高度的氣候。

為改善以上的缺點,瑞士研究機構(Ecole Polytechnique Fdrale de Lausanne,EPFL)宣佈製作出了一種可淘汰舊式氣象探測氣球的新裝置;該新裝置配備了一套可垂直地進行光線定向與測距的雷射雷達系統(lidar),號稱可即時性掃描達10公里範圍的天空。

這款號稱世界首套配備3D雷射雷達的天氣預報量測系統,日前也在瑞士國家氣象單位的介紹亮相後,將正式提供服務。該雷射雷達系統每分鐘會垂直發射30次以提供連續性的大氣資訊;若沒有配備這種雷射雷達,一天得放好幾次氣象探測氣球來擷取垂直高度資訊,花費數分鐘到數小時的時間。

雷射雷達系統通常必須時時校準以維持其精確度,但根據EPFL的說法,新系統具備自我校準的功能。經過測試,該雷射雷達系統完全不需要手動校準,甚至長達數月的時間。而除了將在瑞士負責氣象偵測,該系統也將加入一個學術網路,將取得的資訊提供全球科學家使用。

(參考原文:3-D lidar said to detect weather conditions,by R. Colin Johnson)

 

人類對天氣著掌控還是非常的不準確,常常氣象台說只有10%的下雨機率,還是下雨了。希望這種裝置的發明,能讓預報的準確度更高,如此一來要安排一切活動都會方便許多。

 

 

其他文章:

[醫學] 雷射治療 -- 腦瘤

家庭醫生:Dr. Touch

日方開發出雙面式觸控螢幕

無線新標準:802.11r

2 則留言:

scarfman 提到...

降雨機率 10% 指的是有約有 10% 的區域可能會降雨,不是有 10% 的機率會下雨。

因此如果你所在的區域下雨了,代表你那個地方「中獎」了。

Jason 提到...

To scarfman,
原來是這樣喔,可是如果他說台北市下雨機率是10%,代表台北市內有10%的地方會下雨?這樣怎麼會知道哪裡會下雨,那預報 % 就沒意義啦,只要說會不會下雨就好了吧?

★★★★★★ 傑森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