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UIUC 成功開發電子眼

* 原文 : Electronic eyeballNew Flexible Image Sensors Could Enable Eyeball-Cams, More Realisitc CyborgsCurved electronic eye created

* 圖片 : Electronic eyeball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IUC) 教授John Rogers與其學生成功開發出電子眼(electronic eye)。現代的相機大都採用球面鏡來抓取影像,但因為不論是底片或CCD、CMOS等感光元件都是平面,也因此會造成影像的失真,為了減少這方面的問題,採用多組球面鏡及其他鏡面『盡量』讓失真的狀況減輕。然而人眼就不同,人眼可說是只有一個鏡面,確能達到完美的效果,原因是人眼的成像並非在平面上,而是在眼球後方的彎區面上。

 

對於這方面的研究,UIUC 絕對不是唯一的,很多科學家都有在研究。不過最主要的問題是沒有一個好的方式與材料來組成眼球的表面。UIUC的解決方法是用細線將 silicon 串起來當作每個畫素(pixels)的偵測,此網絡則是由極細的聚酰亞胺(polyimide)組成。

 

關於解析度的部份,研究人員也使用了某種設計。Roger表示,人類的眼睛會自動將眼球表面收到的各種訊息組合,使我們能看到較好的影像。他們的設計也做了相同的事情。他們從這電子眼球上各種不同角度取的的影像加以合成,藉此得到更為真實的影像。

 

Rogers 表示,目前這個電子眼只能達到256 像素,然而一旦這個技術確實可用,則擴充就不是難事。

 

感覺很不可思議,雖然這東西離人類的眼球還有一段非常非常大的距離,但若真的可以使用在相機上,說不定會在數位相機界掀起一股大波瀾,就像當年數位相機取代傳統相機一樣。

 

  * 今天是情人節,祝各位情人節快樂!

 

沒有留言:

★★★★★★ 傑森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