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GPIO

GPIO,通用型之輸入輸出(General Purpose I/O)的簡稱,功能類似8051的P0—P3,其接腳可以供使用者由程式控制自由使用,PIN腳依現實考量可作為通用輸入(GPI)或通用輸出(GPO)或通用輸入與輸出(GPIO),如當clk generator, chip select等。

在 NAS 有幾個功能需要靠設定或讀取GPIO來完成:
1. system initial (LED config, usb power on, etc.)
2. LED blinking
3. reset
4. shutdown
5. usb copy

其實設定 GPIO 就是去設定某個 register,當值改變後就硬體的行為就會跟著改變。在hareware spec 中會詳細定義哪個 register是可以設定,以及哪些 bit是 Input,哪些是Output,Input 是指只能讀取,Output是指可以設定。而在 bootcode跟 kernel中要跟據hardware spec 去設定好bit的屬性。

可以把 GPIO的運作看作是開關,如果設成 1 就表示通路,設成 0 就表示斷路。

沒有留言:

★★★★★★ 傑森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