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Keys to Peer Leadership: Communication Motivation and Cooperation

【主辦單位】英文教學組

【演講者】Jim Tolford
(匯知國際企管顧問公司首席訓練師暨總顧問、錢網財經電視衛星台新加坡分公司總經理)

【講 題 】 Keys to Peer Leadership: Communication Motivation and Cooperation

【時 間 】 94年1日13曰(星期四) 上午 10:10 ~ 12:00

【地 點 】 尚志教育研究館A8-B106教室

 

==============================================================================

在知識社會中,真正的人才是:有想法、肯實作、影響別人一起實作的人。

要具備影響力,要有以下幾點特質:

1. 互動性

    人是互相的,當你高興的跟別人說一件事,他也會漸漸的被影響。(辛苦 V.S 幸福)

2. 一致性

3. 社會證明

    有 85% 的人是 to see is to believe,不敢自己去做,永遠要聽到,那個誰誰誰做這個很成功,才敢真的動手。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舉例來說,如果今天說話的那個人是你一開始就不認可的人,那無論他說再好,你也不會相信。反之亦然。

4. 魅力

    要有乾淨清潔的外表,第一眼印象很重要。

5. 權威

    利用 symbol 的特性,假設一個人穿上醫生的衣服,帶上聽筒,大家很自然就會覺得他是醫生,而相信他所說關於醫學方面的事,利用這點,讓別人信服。

6. 缺乏

    物以稀為貴,當時間或數量很少時,就會比較受到重視。

7. 抓住他做對的事

    一般人都是 catch wrong thing,但這是不對的,當別人做了件好事,稱讚他,才會讓以後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每個人接收訊息都有不同的方法,掌握對方接收訊息最有效的感觀,就能說服別人。

大約可分為以下三種:

1. 視覺:

    愛看電視,看書,想事情時眼睛會往上,講話速度快,重視自己的外在,跟這種人講話,用說的沒有太大的幫助,給他看會有比較深的印象。

2. 聽覺:

    會認真的聽你說話,講話有邏輯性,說話速度中等。

3. 觸覺:

    講話速度慢,想事情時會往下看,注重感覺。通常我們在接收訊息或表達訊息時都用錯了感觀,如此會造成一些盲點。

 

要有同理心,契合。

契合就是同意的意思,如果一開始就有著"這個人講話就是跟我不一樣",那就不可能安然無事的相處下去。

那要如何做到契合呢?

要去創造兩人相同的地方 -- copy their body movement (肢體動作)。

溝通的關鍵在於對方的反應,而不是表達的方式。

55% 的人接受肢體語言
38% 的人接受聲音

除了用來瞭解別人,也可以更瞭解自己。

 

沒有留言:

★★★★★★ 傑森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