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Presentation

以前寫的,那時剛去成大發表完paper。

 

當你在報告東西 (不論 paper or something..),不要想成是要做一份作業,而是在介紹一樣產品。我以前報告都是當做我在跟別人說我要報告的東西,當作是一個"作業"在做。但是這次下去給我的感覺,做一份報告,應該是要把自己所想表達的表達出來 ,在報告之前(不論是自己的專題或只是一份雜研讀的 paper) ,要先想想以下幾點:

1. 應該先想好想表達的東西

你想讓大家知道的是什麼 (這是最重要的) ,這跟所有事都講是不一樣的。因為不可能所有東西都講,因此對於想表達的東西(重點部份),應該要詳細的敘述,這樣聽的人才會有收穫,不然別人跟本聽不懂你在說啥。

2. 一份投影片是否連貫  是否有因果關係

這所謂的一份,可以指一頁裡面,也可以說是整份。在敘述一句話時,要想好為啥要說,在用幾點項目列舉時,要先知道自己想表達的是什麼,想好是否可以有更好的結構來表達,在同一階層的語句是否屬於同一層級。

3. 要有動畫!動畫!

動畫對於一份投影片來說,是增加看的人理解速度的有利工具。或許單單一個圖也可以用比的來表示,但無論如何,都不會有動畫清楚。

4. 要有實例

空泛的理論會讓人無法理解,特別是我這種對特別領域沒有很深入了解的人,所以有實例解說,可以增加他人的理解力。

5. 報告的目的是要讓人了解

報告就是要把你所想說的表達出來,讓大家理解,而不只是個"例行公事"。這一點不只是在現在報告 paper 給老師聽,想想以後出去工作,報告給長官,報告給客戶。如果講的一點結構都沒有,零零碎碎的東提一點,西提一點,誰聽的懂呢? 不讓別人理解你在說啥,又怎麼說服別人採用你的意見、買你的東西呢?想著要怎麼做,別人才會更容易了解,想著要怎麼說才會更有連貫性。

這都是很重要的,當然,這是需要訓練的!

這次被老師罵的超慘 Orz,寫點下去的心得跟大家分享,有的地方可能表達的不太清楚,不過希望對你們會有幫助。當然,也是寫給我自己,免得以後再犯一樣的錯。

加油吧 :)

 

 

沒有留言:

★★★★★★ 傑森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