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尋找替代能源 「太陽熱能」脫穎而出

 

電工雜誌看到的:

在永續能源取代石油的競賽中,太陽熱能(solar thermal)技術——試圖利用由水轉變為蒸氣過程的有效相變化(phase change)——是業界專家一致看好的替代性能源技術。

除了具有每瓦成本的優勢,太陽熱能最大的賣點就在於它能儲存能量並在尖峰用電期間將電力傳送給消費者。在一場太陽能大會中,與會的專家們表示,‘集光型’(concentrating)太陽熱能發電系統可讓公共電力公司及其他新興電力業者儲存蒸氣能量達六小時之久,而經過極度加熱的蒸氣即可用來帶動渦輪機發電。

如同碟狀槽(parabolic troughs)太陽熱能系統,集光型、陽光追蹤型、太陽光電(photovoltaics)和太陽熱能收集器均能在多個軸點上跟隨太陽移動,聚集陽光並增進太陽能板的效率。

專家們並強調,太陽熱能中所謂的‘發送能力’(dispatchability),即表示可將儲存的能量用來發電,而這些電力可販售給公共設備業者在電網達到高峰負載時使用,通常在下午5點過後。相較於必須隨取隨用的光電轉換能量,對於發電廠而言,這個方法賦予太陽熱能更高的價值。

SkyFuel技術暨專案副總裁Andrew Mcmahan在與Semicon West同期舉行的太陽能技術大會中表示︰「熱能儲存是集光型太陽能技術的殺手級應用。」太陽熱能收集器技術如同碟狀槽一樣,在使用超過20年後仍可保有良好的追蹤紀錄,McMahan補充道,「在與太陽能發電業者協商供電協議的同時,這項技術也持續地被改善,且公共供電設備業者也不斷表示對該技術的需求。」

包括Gartner研究總監Jim Hines等負責半導體及太陽能產業的分析師們均同意,太陽熱能顯然是針對公共供電設備等大型電力計畫的最佳選擇;而其他如傳統光電和集光型太陽光電系統技術則是住宅以及商業應用的理想選擇,Hines表示。

上述談論到的太陽熱能專案計畫多半屬於‘能源塔’(power tower)專案計畫,即利用集光型太陽能收集器將陽光焦距調整到‘太陽能鍋爐’上。例如,太陽能開發商Brightsource Energy正在加州Mojave沙漠上興建一座400MW的太陽熱能聯合廠房,Mojave沙漠正是許多太陽熱能專案計畫的主要建構地點。除了與會的其他業界專家,Brightsource的CEO John Woolard強調,太陽熱能面臨的主要挑戰在於有效地將能量從遙遠的沙漠傳送到各人口中心。

而對於大型替代性能源計畫,專家們仍然認同太陽熱能是目前的最佳方案。依據美國替代能源研究機構Prometheus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彙總的預測報告指出,太陽熱能發電成本可望將由2008年的每瓦4.25美元降低到2020年的每瓦2.5美元。

Prometheus Institute的創立者Travis Bradford表示︰「雖然太陽熱能技術成本降低的速度無法較傳統和集光型太陽光電等競爭技術那樣快速,但相較於其他太陽能技術,太陽熱能是相當具有經濟效益的。」

(參考原文:Solar thermal technology heats up)

(George Leopold)

正如同上一篇中所提及,利用太陽產生能源是比較穩定的方式。然而並非只有太陽"光"可以拿來轉換為能源,"熱"似乎也成為下一波受注目的焦點。即使目前各國都極為注目太陽光能的發展,但文中也指出,

對於大型替代性能源計畫,專家們仍然認同太陽熱能是目前的最佳方案。

雖然目前成本依然很高,但相信有一天,人類可以利用天然的能源來過生活,而讓地球有進一步休息的空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句古老流傳下來的話,不就告訴了我們,要順應自然,不要逆天而為嗎?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記得在德國有一座以太陽熱能發電廠(應該是因為有幾年了),..
缺點是沒太陽就不能發電了

Jason 提到...

如果是靠太陽熱能的話,感覺地點跟電池就是很重要的選擇了。

★★★★★★ 傑森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