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Cuil 會超越 Google 嗎?

cuil

 

今天,TechCrunchGIGAOM都不約而同的發佈了 Cuil 的新聞。而且 TechCrunch 還一連發了數篇關於這個新興搜尋引擎的評比:Google Beats Cuil Hands Down In Size And Relevance, But That Isn't The Whole StoryCuil Exits Stealth Mode With A Massive Search EngineAnd….Cuil Goes OfflineGIGAOM則是發表了一篇關於 Cuil 的完整報導:Cuil Finally Gets Going

 

根據 TechCrunch 的說明,Cuil 擁有目前全世界最多的搜尋頁面(120 billion web pages),這比google、yahoo甚至其他搜尋引擎都還要多。在評比中,TechCrunch 分別針對 Cuil 與 Google 搜尋 france 這個關鍵字,結果 Cuil : Google 為 102,400,000 : 1,570,000,000,若單純以搜尋到的頁面來比較,看起來是 Google 佔有壓倒性優勢,但在這個測試進行之時,Cuil 只開放了一個小時而已。順道一提,Cuil會在搜尋頁面順便列出幾項一般人可能需要的分類,以france為例,則會列出 Tour de France, Air France, Paris France, more...,也可以將搜尋結果儲存起來,這一點看起來還不錯。經過我輸入 Taiwan、America,都會有相關的標籤出現,而 wretch (無名小站的網址)則不會。

 

對搜尋引擎而言,除了搜尋結果要多,準確度與網站排序也是重點之一。如果找到的東西跟預期的差很多,那這個搜尋引擎就廢掉了。TechCrunch 針對這點測試了 Dog 關鍵字,Cuil : Google 為 280 million : 498 million,依然是Google領先,而 Google 的第一頁是Wikipedia(這跟我搜尋的結果不一樣,可能跟國別或語系有關),Cuil 則是 Dog.com,Wikipedia則是沒有列在第一頁。這一點來看還是 Google 略勝一籌,不過 Google 經過那麼久的資料搜集,瞭解使用者想知道的資訊,相對於 Cuil 的一小時經驗值,是佔了非常大的優勢。

 

Google 也提出了將會改善搜尋引擎能力的計劃,不過 Cuil 目前仍然不支援中文,今天下午也因為流量過大出現了多次當機,相信不久後一定會有中文版本的出現,而搜尋屆是否會因此掀起一股波濤,初出茅廬的 Cuil 是否能撼動 Google 花了好幾年奠定的帝國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6 則留言:

CornGuo 提到...

就目前試用的結果來看..
Cuil 的特色似乎是整合性的搜尋結果,
Google 其實已經開始改善搜尋結果呈現方式了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還是已經出現一段時間的 Lexxe,
它的搜尋方式比較接近自然語言,您可以去玩玩看 :p

Jason 提到...

其實我也覺得如果他真的要跟 Google 搶這塊會需要一些特別的東西跟努力,但不知為啥他號稱有那麼多的搜尋頁面卻沒有那麼好的搜尋效果。

CornGuo 提到...

搜尋的時候,不是資料量多就有用的,
試想,圖書館內若充斥著大量,但是不精確的資料,
即便索引卡做得再好,也可能會找不到想找的東西啊 @@

或許之後他們會改善過濾資料的方式吧?

Jason 提到...

也就是說,如果今天資料取得方式一樣方便(搜尋引擎能力),資料內容相仿(都是網路上的頁面),那資料量多的那方就會獲勝囉?

我覺得 google 除了搜尋還有好多好多功能,所以要贏過他似乎不是短期做得到的。

CornGuo 提到...

嗯.. 如果搜尋演算法是一樣的,
資料量確實就是影響結果的重要因素,
不過,有些演算法不是資料量多就好用啊 @@

搜尋引擎傳回來的資料量與精確度,
一直以來都是相互拉鋸的..

單就搜尋結果來看,目前我還是比較偏好 Google :p

Jason 提到...

這我100%同意,因為我也都用 google,cuil只有他開始那天玩了一下而已 XD

★★★★★★ 傑森系列 ★★★★★★